深圳特區報訊 (記者 何泳)國資監管制度是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有力保障和國資國企監管運營的有效約束。記者日前從市國資委獲悉,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市國資委黨委全面貫徹“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堅持把票貼制度建設貫穿活動始終,堅持兩手抓、兩促進,不斷夯實制度建設根基,有力推進了活動長效機制建設。
   構票貼建完整的監管制度體系
   市國資委適應國資監管運營要求,著力構建具有深圳特色系統關鍵字廣告完整的監管制度體系。市國資委累計出台60餘項監管制度,內容涉及國資監管頂層設計、全面預算管理、產權管理、投資管理、考核分配、審計監督、資本運作以及企業領導人員管理等各個方面,基本實現了監管制度對國資監管和國企運營業務的全覆蓋,防止出現監管漏洞和死角,保證了國有資產運營安全和保值增值。
   市國資委始終堅持市場化導向,積極推進履職方式從偏重行政手段向更加註重市場化引導轉變。如:會同市委組織部制定企業領導人員選拔任用改革“1+5”文件,以及項目投資、薪酬考核等重大制度,修訂企業章程,進一步理順市國資委、支票借款企業董事會、經理層和黨委會相互間的關係。
   完善制度改莊臣進作風提升服務
   市國資委以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完善制度改進作風提升服務。結合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的意見建議以及查擺出來的“四風”問題,市國資委及時梳理,針對突出問題研究制定措施,並指導市屬國企出台了領導掛點、職務消費、廉潔防控等一系列規章制度。如:市國資委及時出台了《關於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 密切聯繫群眾 嚴控“三公”經費支出的具體措施》,涵蓋12個方面的內容,共有24條具體措施。今年1-9月委機關“三公”經費同比下降33%;1-6月企業董事會費下降27.8%、監事會費下降49.5%、招待費下降6.5%。截至目前,市國資委和各市屬國企結合活動要求和自身改革發展實際需要,已制定製度439項。
   在力提升服務方面,市國資委“以制度建設推進作風轉變”的良性互動機制,加快推進服務型機關建設。如:正在制定《市國資委黨委班子成員下基層掛點服務制度》,突出機制創新,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問題。
   與頂層設計相結合推進改革
   市國資委將制度建設與頂層設計相結合,不斷推進國資國企改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以後,市國資委在制度建設與頂層設計相融合方面,不斷完善市屬國資佈局優化與資源配置頂層設計方案,如:率先出台《資本運作專項資金管理辦法》等制度,深入開展市屬國企“十二五”規劃中期評估,努力推進以基礎產業為主體、金融投資和新興產業為兩翼的“一體兩翼”市屬國資特色產業體系建設。
   在制度建設與中心工作相融合建章立制方面,市國資委立足解決具體問題,增強制度建設的針對性、有效性和時效性,充分釋放制度紅利。如:制定《市屬國資國企改革創新計劃(2013-2015)》,進一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發展。  (原標題:60餘項制度實現監管全覆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fhb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