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的過人。
  瀟灑的單手過人。
  激烈的身體對抗。
  涂著指甲油的女球手。
  飛身上籃不亞於男生。
  昨天下午,目前全國最大的女子業餘籃球賽在南京五台山體育場開賽,包括杭州、福建、武漢等地的16支女籃隊伍展開輪番角逐。她們中有白領、教師、學生,年齡跨度甚至相差20歲,因為對籃球的熱愛而相聚在南京。而主辦比賽的“南京女子野球聯盟”則是由四位剛剛畢業的女生創辦,從幾個愛好打球的女生到現吸引了上百位籃球女孩加入,定期打球訓練,成為現在國內非常成熟的女子業餘籃球組織。揚子晚報全媒體記者
  劉瀏 文/攝
  激烈現場
  滿身都是打籃球留下的傷場上揮汗的不是漢子而是群妹子
  “你敢鬥牛嗎?你敢神準嗎?”這不是普通街頭籃球的標語,而是南京“女子野球聯盟”的宣傳語,昨天下午由聯盟舉辦的4V4籃球賽吸引來了全國範圍的16支隊伍在五台山展開比賽。揚子晚報記者瞭解到,比賽不僅有南京本地的7支隊伍參與,還吸引了來自常州、杭州、福建、武漢等全國多個城市的業餘女籃球隊參加,16支隊伍分成4個小組,在兩天的比賽中決出冠軍。
  昨天下午的五台山室外籃球場,如果你是無意間經過,一定會為這裡的場景吃一驚,人聲鼎沸的籃球場上奔跑跳躍的身影全都是身穿籃球裝的帥氣女生。從賽場上的隊員,裁判到場邊的計分,組織者清一色都是女生,而男生在這裡卻只能充當拉拉隊的角色。與專業運動員相比,這些女生身形並不高大,卻個個專業範兒十足,護膝護腕到頭上的汗帶到籃球鞋,一點不輸男生。而她們在場上的英姿也看得讓人目瞪口獃,三分球一個接著一個的投,胯下運球,上籃,擋拆等等,觀賞性十足。而為了搶球飛身摔出邊線,或是防守時被撞翻這樣的場面也能夠看到,經常連場外的觀眾都著實捏把汗,但是她們卻皺皺眉頭拍拍灰,又爬起來繼續參與到比賽中,可謂十足的“女漢子”。
  這群籃球女孩從大學生到三十多歲的女白領都可以看到,年齡相差最大的接近20歲,職業也是五花八門,公司職員、律師、導演、老師等等,讓這樣一群人出現在同一場地上拼搏的,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籃球。
  董沁畢業於金陵中學,得益於學校的傳統運動項目女籃,她也一直打球打到高中。大學期間她選擇了去海外留學,先後在新加坡和英國等地求學,並拿到了ACCA會計師資格證。回到南京後的她,發現很難找到機會再參與自己鐘愛的籃球了,一度也很著急,而當她在網上看到“女子野球聯盟”的消息,欣喜地加入進來,而目前她所在的球隊也有望在比賽中拿到好成績。“說起來很多人都不信,我一個女生滿身都是籃球的傷,中學時打過石膏,腳上埋著針(針灸)還要堅持訓練,甚至有醫生說這輩子你都不要再打籃球了,但是我都堅持了過來,沒有籃球打的日子真的少了很多寄托。”
  幕後故事
  四位南京女生創辦“野球聯盟” 相約變成老奶奶時還要上場打球
  建立籃球聯盟,最初只是想畢業上班以後幾個朋友都能有球打。發起人之一的劉洋告訴記者,當時幾個朋友打完球在仙林聚會吃川菜時,商量要不要建一個群,方便周末時約球,於是這個帶著辣味的名字“南京女子野球聯盟”也就應運而生了。一拍即合後,一個名為“沒事打打球”的QQ群也建了起來,隨後有了豆瓣網,校內網上的宣傳,召集各路喜歡籃球的女生一起加入進來。“當初的想法是,總算湊夠幾批人,還可以偶爾打個全場了。”劉洋告訴記者,“之後除了拉朋友,和朋友的朋友出來打球,但凡在球場或是去看比賽的時候看到不錯的打球女生,我們都會厚臉皮的去認識,或是直接搭訕,或是加人人,讓她們加群。現在我們從大約只有50人的聯盟,發展到大約有250人。”如今球隊還相繼設計了專屬的 LOGO、 T 恤、徽章等,形成了固定的賽事和宣傳,在南京的各個球場上形成靚麗的風景線。
  平日里“聯盟”的成員有固定的打球、訓練時間,在五台山的室外場,有時候能從下午2點打到晚上6點。劉洋無不自豪地說,單位里有的男同事都打不了這麼久,體能甘拜下風。今年,聯盟也組織起了第一屆比賽,因為國內幾乎沒有像樣的業餘女籃賽事,所以當時就吸引來了常州、福建等地的女子球隊來參加。而後聯盟也還辦過不少小型賽事,到這一次賽事舉辦時,已經算是國內最大的一個業餘女籃賽事。“我們幾個女生的想法就是,若干年後大家都是白髮蒼蒼的老奶奶了,還要在一起打球。”“人生兩件大事,一是籃球,二是電影。”野球聯盟的創辦人之一許易楠的職業是一位紀錄片導演,而出於對籃球的熱愛,她早在2012年就參與組建了南京業餘女籃協會。年紀輕輕的許易楠,很早就入選了“探索頻道”精英導演計劃,參與了多次大型賽事的視覺服務,並有作品入選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紀錄片環節。而她一邊打球也一邊萌生了拍攝“女子野球聯盟”紀錄片的想法。“說到聯盟宣傳片,因為聯盟里有特色的女生太多了,腳本和文案我幾乎沒怎麼想就出來了,最後的落腳點是為女子籃球代言發聲。我們用廣告片這種更具欣賞性的形式,希望更多人來關註女子籃球的群體和市場,現在看來效果不錯。”許易楠告訴記者,她的人生夢想首先是擁有一個籃球場,再就是拍一部與籃球有關的世界級電影。
  現狀調查
  民間女籃有些冷 出了校園很難找球打
  隨著大學畢業,初入職場的女生髮現很難再延續自己的籃球愛好。“沒有球打,好像這是我們這些愛籃球的女生共同的煩惱。”劉洋告訴記者,“以前我們都曾擔心上了大學,沒有女生可以一起打球,不過還好在大學里遇到了一起打球的伙伴。大學畢業工作以後,也都曾擔心過從此要放棄我們熱愛的籃球,但是還好現在有了這樣一個聯盟。”劉洋在網上瞭解到全國各地都有這樣的問題,所以幾經聯繫,舉辦比賽,希望各地的愛好者都能參與進來。
  劉洋告訴記者“當初真沒想到,南京打球的女生會這麼多。我們有時候都會開玩笑,說:‘我們這裡都快成專門收留南京各高校校隊退役隊員的地方了!’其實,這也是在調侃我們自己,最初建群的我們幾個,都不是體育生,但都在各自大學的院隊、校隊很努力的訓練過。”球隊中有很多人從天南海北來相聚,甚至有人為了打幾個小時的籃球,從江寧浦口坐2個小時的車趕來。
  而女子野球聯盟的隊員們也吐露了自己的心聲:“我們為了同一個夢想聚在一起。或高或矮,或胖或瘦,或流血受傷或流淚疼痛,這個夢想伴隨著太多的不完美,它並不高尚,沒有職業運動員那樣的榮耀和期望,它只是平凡的一句:我想打籃球。”  (原標題:四位南京女生創辦“女子野球聯盟” 全國上百位女漢子昨來寧P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fhb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