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願意繼續為瓦方培養各類人才,將一如既往支持瓦努阿圖等太平洋島國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努力。
  納圖曼表示,中國是太平洋島國真誠的朋友。中方對瓦努阿圖的支持和幫助是雪中送炭。感謝中方為瓦努阿圖培養了歷史上第一位博士生。不久前,中國“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到瓦努阿圖訪問並開展治療,傳遞了友誼。瓦方希望加強兩國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
  在會見庫克群島總理普納時,習近平強調,中方贊賞庫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給予的堅定支持,願同庫方加強合作,爭取在漁業、礦業等領域促成更多實實在在的項目。拉羅湯加島供水項目是中國、新西蘭、庫克群島在太平洋島國地區開展的第一個三方合作項目,要推動項目早日完工,造福當地人民。中方積極考慮在庫克群島開設孔子學院,促進人文交流。
  普納表示,中方尊重我們、平等對待我們,幫助我們發展農業、建設基礎設施、改善民生。庫方希望把兩國友好合作關係提高到新水平。庫方將一如既往在涉台等問題上堅定支持中方,希望中方繼續支持和參與庫克群島經濟社會發展,歡迎中國公民前去旅游。
  在會見湯加首相圖伊瓦卡諾時,習近平指出,中湯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中方珍視同湯加的友誼,支持湯加政府維護國內穩定、推進經濟社會改革、促進可持續發展的努力,願意在基礎設施建設、民生、人才培訓等領域同湯方加強合作,在南南合作框架內幫助湯加應對氣候變化。
  圖伊瓦卡諾表示,湯中關係在相互尊重基礎上順利發展。湯方希望在中方幫助下,剋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困難,推動經濟複蘇和增長,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在會見紐埃總理塔拉吉時,習近平指出,中國和紐埃雙邊關係發展良好,中方願同紐方繼續擴大友好交流,加強漁業、基礎設施建設、醫療衛生等領域合作,幫助紐埃加快發展。
  塔拉吉表示,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政策有利於島國可持續發展,深受島國人民歡迎。紐方感謝中方積極節能減排,這對小島嶼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挑戰是實實在在的支持。
  習近平還分別同上述國家領導人一道見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原標題:習近平會見一些太平洋島國領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fhb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