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聖保賣屋羅的一家奇瑞經銷商。
  2014年的夏天,對奇瑞汽車副總經理周必仁來說,是近幾年最愉快的一個夏天,這位統管奇瑞國內與國隨身碟際銷售業務的高管在這個夏天,從內部和外部聽到的好消息不斷。
  在國內竹北房屋,隨著艾瑞澤7和瑞虎5這樣的在全新體系下打造的車型的暢銷,奇瑞在回歸“一個奇瑞”後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今年7月,雖然國內乘用車市場銷量環比出現較大幅度的下滑,但奇瑞7月份國內市場實銷25175輛,同比增長38.3%,環比增長11.2%,逆市上揚。
  而在國際方面,奇瑞首個在海外100%控股的工廠剛剛在巴西建成投產,就傳來了奇瑞汽車與委內瑞拉商務部簽署了13000輛奇瑞汽車整車採購意向書的好消息,那之mSATA後沒過幾天,新體系下打造的瑞虎5和E3也在俄羅斯市場上市了。
  詮釋“化療副作用中國製造”
  按照最新的統計數字,奇瑞汽車目前在海外市場的累積銷量已經接近100萬輛,連續12年位居自主品牌海外銷量第一。在亞、歐、非、南美和北美五大洲的8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能看到奇瑞汽車的身影。
  目前,奇瑞汽車在海外已經建立了1100家經銷商和900餘家專業服務站,以保障銷售渠道的暢通和售後服務水準,這可能是自主品牌在中國以外建立的最大的銷售網絡。
  回望2001年,敘利亞經銷商SAMIR不遠萬里來到蕪湖,最終購得10輛奇瑞汽車,這10輛汽車開啟了奇瑞海外出口的戰略。
  十幾年間,奇瑞創造了多個紀錄:我國首個將整車、CKD散件、發動機以及整車製造技術和裝備出口至國外的轎車企業,我國首個在海外市場建立100%獨資整車工廠的汽車企業……
  不僅如此,雖然奇瑞在國內的品牌形象仍有待提升,但是在海外,這種情況卻與國內全然不同。奇瑞南美地區的一位區域市場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南美,奇瑞的品牌形象及產品價格與跨國巨頭之間的差距,遠沒有在中國那麼大。隨著“中國製造”在世界上的崛起,奇瑞受到當地人的信賴。
  追求扎根當地
  奇瑞目前在海外市場的銷售存在三種形式:一種是純貿易形式,即當地貿易公司從奇瑞購入車輛在當地銷售;另一種是與當地汽車企業或汽車經銷商合資合作,在當地建立生產工廠或組裝工廠。
  按照奇瑞國際化路線的兩步走戰略,奇瑞不僅僅要“走出去”還要“走進去”,即要扎根當地。奇瑞國際公司副總經理杜維強向每一個區域市場的負責人都這樣強調——奇瑞要深入扎根當地,成為當地的一部分,要反哺當地社會。
  於是奇瑞創立了第三種模式:今年夏天,奇瑞在南美最大經濟體巴西的100%獨資的工廠正式建成投產。奇瑞要讓巴西人民看到,奇瑞是一家扎根巴西的企業,雅卡雷伊工廠的投產不僅會給當地帶來稅收,也會帶來就業。
  目前,奇瑞在海外地區建有或在建的工廠共16家,這些工廠遍佈埃及、馬來西亞、委內瑞拉、烏拉圭等國家和地區。
  專訪
  對話奇瑞巴西分公司總經理彭健
  “我們在巴西不會去打價格戰”
  時間是今年6月末,奇瑞巴西雅卡雷伊工廠首輛工程樣車下線當天,奇瑞巴西分公司總經理彭健在尚未完全建好的工廠臨時會議室內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向記者展示了奇瑞期待的美好前景,也講述了奇瑞目前在巴西遇到的文化差異,“在這裡,我們不是奇瑞,我們是奇瑞巴西,‘巴西’兩個字對我們非常重要。”彭健表示。
  記者:奇瑞計划到2018年在巴西實現3%的市場份額,按照奇瑞的判斷,2018年巴西市場的總體容量大概是多少?
  彭健:巴西以及整個南美,都是有它的經濟周期的,一般來說六七年一個周期,一個波動。關於他的經濟周期,我們也做了一些分析,當初得到的一個數據是複合增長率4.5%;從去年363萬輛計算的話,到那個時候,應該是400萬輛左右的規模,也就是說,按我們當初2%到3%這樣的市場占有率計劃,在10萬輛左右。當然我希望這10萬輛都能把產能用足,我們不會所有的車型都在這裡做,因為成本太高了。這樣的話,加上一些從國內進來的車型,再加上整個南共體的車型,總體在10萬到12萬輛之間。
  記者:奇瑞在巴西的價格採用什麼樣策略?
  彭健:價格永遠是個雙刃劍。在中國,用戶比較追求品牌,而在巴西市場,我們在品牌溢價能力上比在中國(與其他品牌)的差距要小得多,我們的價錢跟其他品牌差得不多。巴西當地整個汽車工藝水平並不比國內高,因為他們的傳統一直是A0級,所以一直是基於這個客戶人群來做的,而整體精緻化的水平,中國現在已經走在前面了。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在巴西還是蠻自信的,基於我們品牌的戰略,我們不會去打價格戰。
  記者:奇瑞在巴西有沒有遇到文化差異,是如何解決的?
  彭健:我的原則是這樣:求大同,存小異。比如說現在他們看世界杯了,我就給他們放假,我要尊重他們的文化。我們是基於先尊重、再瞭解、再理解這樣一個過程來做的,從尊重開始達到磨合。我用一句話來總結:在這裡,我們不是奇瑞,我們是奇瑞巴西,“巴西”兩個字對我們非常重要。
  足跡
  奇瑞與委內瑞拉再簽採購大單
  今年7月21日,在第十三屆中國-委內瑞拉高級混合委員會閉幕式上,奇瑞汽車與委內瑞拉商務部簽署了13000輛奇瑞汽車整車採購的意向書。這也是奇瑞汽車在委內瑞拉,繼2011年8月31日9400輛整車採購合同和2013年8月8日12000輛整車採購合同後,獲取的最大額採購項目。
  委內瑞拉是南美相對成熟的汽車市場,汽車年銷量在13萬輛左右。奇瑞於2006年5月正式進入委內瑞拉市場,2011年8月在委內瑞拉的CKD工廠建成投產。截至目前,在委內瑞拉市場,奇瑞已累計出口整車(CBU)21400輛,實現當地生產30681輛,市場保有量到2014年底預計將達到65000輛。奇瑞是目前唯一一家在委內瑞拉開展大規模KD組裝業務的中國乘用車企業,也是唯一一家多次獲取政府大額採購項目的中國汽車企業。
  瑞虎5、E3在俄投產上市
  2014年7月29日,奇瑞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貿易中心舉行了奇瑞E3(在俄市場稱為BONUS 3)和瑞虎5(TIGGO 5)的下線及上市儀式,這同時也標志著奇瑞汽車與Derways公司(奇瑞在當地的合作伙伴)本地化組裝項目的成功開啟。
  奇瑞自2005年進入俄羅斯市場以來,市場保有量累計已超過18萬輛,位居中國汽車品牌在俄羅斯市場整車累計銷量第一位。此次投放的E3和瑞虎5均是奇瑞戰略轉型後基於全新平臺開發的戰略型產品,此前在俄羅斯市場已經取得了良好的預售成績。
  此外,繼E3和瑞虎5之後,奇瑞在8月27日的莫斯科國際車展上還推出了另一款全新平臺的戰略轉型產品艾瑞澤7。奇瑞戰略轉型後三款新品組成的“三駕馬車”在俄全面上市。
  B14-B15版專題採寫 新京報記者 謝濤  (原標題:奇瑞 牆里開花,牆外也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fhb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