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新春
  從交出手中試卷的那一刻起,高中歲月戛然而止。儘管三年時間已成人生過往,但指點江山的手仍在揮舞,追逐夢想的腳步仍顯得趔趄,高考的風雷雖然仍在耳畔迴響,而理想的召喚似乎顯得更為真切而悠長。
  自高考恢復始,高考就不僅是個人之悲歡敘事,它夾雜著民族記憶,記載著國家滄桑巨變。因此,雖是個人奮鬥,卻也常含著國家之夢想、民族之榮光。拋開為國選拔人才的高遠視角,不能不承認,高考改變了無數個體的命運,也成為當下唯一能撬動階層天花板的最為堅實的杠桿。
  正因為高考承載著個人命運飛升的重任,也寄托著許多為人父母者最為朴素的耕讀理想,一紙高考錄取通知單,就成為一家數代人的期盼。有人因此而壯志滿懷,有人因而懼意深深。
  不論是盼望著,還是懼怕,高考這一頁已然揭過。如果說高考那幾天是為理想而發起的正面進攻,此後則是高考之後漫長的調整期。或修整傷口,或漫游江河,漫漫長夜裡,那些懷揣理想者激情不可遏抑;那些折戟沉沙者可能會陷入祥林嫂的悲情心態,懺悔再三,而正是這樣的憧憬與絕望並行,歡樂與痛苦交織,理想樂章就有了起伏不羈的旋律,高考就有了言說不盡的滋味。
  渴望青春放歌,渴望理想風帆高懸,每個人內心裡都希望自己的理想能一路歌舞到達,所有起錨的船泊都能滄海橫渡,風采獨具。然而,我們終究要承認,術業有專攻,學問有高低。興趣各不同,在每一個人耳朵里,理想的鼓點頻率並非一致,你聽出的是書畫人生,他感受到的是格物致知,而她卻是有著天使一樣的夢想飛翔在音符里。夢想如此多元,而個體條件千差萬別,因此,我們要承認不同,也要看到,同樣的鼓點有人自會跳出不一樣的舞步。在走向理想路徑中,高考僅是其中一條。
  不過,每一種頻率的鼓點都值得珍惜,每一個或低調或絢爛的夢想,都應獲得掌聲。走過不言累,傷過不言痛。跨越高考,從外在與心理,我們都應走得更遠。只有更遠,我們才能離理想更近,才能收穫更為豐富的人生,才能發現無數條通向理想的路徑。  (原標題:還有無數理想路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fhb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