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拉薩5月7日電 (記者 唐朝楊)記者7日從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獲悉,由該局與萬科公益基金聯合發起的“珠峰雪豹保護中心”已正式成立,該中心將長期致力於建設珠峰雪豹保護的資源整合平臺。
  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曹天堂介紹,未來三年,萬科公益基金將向“珠峰雪豹保護中心”共投入500萬元人民幣,用於吸引科研學者實地開展雪豹保護研究。
  在珠峰保護區,很多工作人員和當地農牧民都曾見過雪豹,但關於雪豹的種群數量、生活習性、棲息地、當地農牧民的生產生活是否對其造成了影響等情況以前從未有過正式的科學研究。
  “‘珠峰雪豹保護中心’計劃分為三個階段,首先就是招募人員,然後邀請國內知名的野生動物專家,前來實地科學考察,最後根據專家的意見,制定具體保護措施。”曹天堂介紹。
  談起“珠峰雪豹保護中心”的由來,曹天堂表示,萬科創始人、現集團董事會主席王石和萬科總裁鬱亮都曾攀登過珠峰,“他們對這裡都有一定的感情,想為這裡做點事兒,我們也一直在致力於雪豹的保護,這事兒就一拍即合了。”
  雪豹是一種大型貓科食肉動物,因常在雪線附近和雪地間活動,被稱為“雪山之王”。上世紀偷獵行為猖獗時期,雪豹一度被列為瀕危物種。曾有研究稱,中國雪豹的數量甚至少於大熊貓。
  1988年,西藏自治區政府批准建立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1994年升格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區成立20多年間,當地野生動物得到有效保護,特別是雪豹種群數量增長較快,3萬餘平方公里的保護區內均為其活動範圍。(完)  (原標題:西藏成立“珠峰雪豹保護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fhb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