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雅加達4月17日電 (記者 顧時宏)中國駐印尼大使館臨時代辦劉洪洋日前在此間表示,中印尼在推動實現亞洲偉大發展藍圖的進程中大有可為。
  劉洪洋指出,中國是最大發展中國家,印尼是東南亞最大國家,兩國人口相加達到16億。中印尼人民過上幸福生活,就意味著2/5的亞洲人過上幸福生活。
  劉洪洋認為,中國和印尼在推動實現亞洲發展藍圖的進程中應攜手重點做好三件事:
  第一,推進“中國夢”和“印尼夢”的對接。“中國夢”是國家富強、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的夢。為此,中國政府制定了“兩個百年目標”:到2020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時,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基礎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100周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然後在上述“兩個百年目標”基礎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印尼也為實現繁榮富強的“印尼夢”制定了宏偉計劃:當前正加緊建設六大經濟走廊。制訂了到2025年經濟總量躋身世界前十位、2030年躋身前七位的目標。相信到2045年印尼獨立100周年時,印尼將成為更加富強、文明和民主的國家。
  第二,推進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深入發展。中印尼是全面戰略伙伴,當前雙邊關係呈現跨越式發展的大好勢頭,各領域務實合作“上天落地入海”。2013年雙邊貿易額達到683.6億美元,同比增長3.2%。中國對印尼非金融類投資累計達到27.8億美元,涉及能源、資源、基礎設施、製造業、農業等許多領域。中國企業投資印尼基礎設施建設,為當地經濟建設發揮了積極作用。兩國人民的相互瞭解和友誼不斷加深,去年雙向旅游人數達到100多萬,現在有1.4萬多印尼學生在華留學,在世界各國和各地區列第六位。兩國應抓住當前的大好機遇,不斷推進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深入發展。
  第三,推進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當前,中國—東盟互信不斷加深,合作日益深入,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中國是東盟第一大貿易伙伴,東盟是中國第三大貿易伙伴。2013年中國與東盟貿易額達到4436.1億美元。中國與東盟每周有1000多架航班往來雙方,每月有80多萬人次的游客進出,每年的人員往來高達1500萬人次,雙方的留學生已有近20萬。這不僅為雙方人民帶來福祉,也推動了地區和平穩定發展。今後8年,中國將從東盟累計進口達3萬億美元,對東盟投資至少達1000億美元。這將為東盟各國帶來新的巨大發展機遇,推動雙方關係再上新臺階。
  劉洪洋表示,印尼是東盟的領頭羊,中國支持東盟一體化建設,支持印尼在地區事務中發揮重要作用。中國希望同印尼一道推動“10+1”、“10+3”合作,共同推動探討商簽中國與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完)  (原標題:劉洪洋:中印尼在開創亞洲發展新未來進程中大有可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fhb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