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桂田田)昨天下午,由國內著名民調機構零點研究咨詢集團主辦的第三屆“零點民聲金鈴獎”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行,主辦方對本年度在傾聽民意方面表現突出的政府、企業、媒體予以表彰,現場揭曉包括快銷、金融、媒體、IT等8大領域的108個獲獎案例,包括《北京青年報》在內的9家媒體獲得“傳遞金聲媒體獎”室內設計。其中,《北京青年報》“為精神病患立言”系列報道獲得金聲媒體獎下設的“鏗鏘代言獎”。
  我國首部《精神衛生法》於今年5月1日起正式實施,其最住商不動產大亮點是規定精神障礙患者住院、出院實行“自願原則”。但是北青報記者在採訪中獲悉,經海澱區精神衛生防治院評估可以出院的150多名病人都遭到家屬婉拒,病人出院後面臨無人接收的尷尬局面。“為精神病患立言”系列報道刊發後,引發社會廣泛關註,為遺棄病人維權探尋可行之路。
  2011年,零點研究咨詢集團作為獨立的第三方機構啟動了“零點民聲金鈴獎”評選活動,該獎是第一個由民間評選,為在民意傾聽、用戶傾聽以及民意傳播中有突出表現的機構而頒發的獎項,以“金鈴”作為象徵物,傳遞“民眾、市場、消費者的聲音”。作為“零點民聲金鈴獎”中的一個重要獎項,“傳遞金聲媒體獎”是專為媒體頒發的獎項,其用意在於鼓勵媒體堅定民意傳遞工作,瞭解民情、傳達民意,更好地連接起公辦公室出租眾與政府、公眾與商業機構之間的雙向交流。
  對話
  袁岳,零點研究咨詢集團董事長,知名獨立媒體人,北京大學社會九份民宿學博士,2011年創辦“零點民聲金鈴獎”。
  北青報:出於什麼樣的契機,您想到成立新成屋金鈴獎?
  袁岳:這兩年大家從微博或是其他網絡平臺上能明顯感受到,民眾獲得了更多的發聲渠道,批評的聲音也通過開放的媒體平臺被不斷傳播,來自企業和政府的決策者正在努力適應這種環境上的變化,簡言之就是“通過多瞭解你的想法,減少將來被你批評的機會”。
  我們觀察到一些政府部門通過微博問政或是利用公共微信等形式瞭解老百姓的想法,我們認為這種嘗試是很有積極意義的,也是具有代表性的,所以代表民間給它授獎,以示對這種做法的肯定。
  北青報:金鈴獎的評選過程一般是怎樣的?各方聲音如何在評選過程中得到較為平衡的表達?
  袁岳:首先我們通過公開的渠道或是在專業媒體上尋找線索,收集線索階段會篩選出1000多個做法比較有新意的案例。第二步我們會接觸相關單位,進行第一手資料的收集,並且儘量讓資料的來源渠道多樣化。最後我們會由專家組來對實施效果進行最終的評定,好與不好都要看參評單位的客觀表現。
  今年我們一共設立了108個獲獎名額,“是否用新的方法收集民意、有什麼實際表現、執行力如何”都是我們考察的內容。
  北青報:推出“傳遞金聲媒體獎”的主要目的是什麼?在您看來,媒體在社情民意中應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袁岳:推出這個獎,主要是為了表彰一些在重視聆聽民眾聲音方面有著突出表現的媒體。如今媒體環境發生了很大的改變,人們通過媒體也能看見不同觀點之間的交鋒,比如一些報紙雜誌的媒體評論欄,就為不同立場的觀點提供了發聲平臺。一些新媒體對於民生熱點問題的報道,也引發了更大範圍的討論。
  “傳遞金聲媒體獎”給新媒體和傳統媒體都分配了一定的獲獎名額。我每天讀3份報紙,一周至少會看2份雜誌,雖然現在新媒體發展迅速,手機客戶端的應用也更加豐富了,但在信息的深度解剖與分析方面,我覺得傳統媒體還是更有優勢。
  北青報:您對金鈴獎的社會影響力有著怎樣的期待?
  袁岳:我希望這個獎可以一直持續下去,併在這個過程中傳導這樣一種聲音:無論你是什麼樣的決策者,都應該在決策過程中多傾聽公眾和消費者的意見,增加決策過程中民意的表達,讓這種傾聽民意的做法成為主流。
  文/本報記者 桂田田  (原標題:本報昨獲“傳遞金聲媒體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fhb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